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主要活动 > 正文
担当作为,争做“四有”好教师——“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22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午由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我校第一期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在行政楼24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沙龙活动特邀我校商学院院长顾晓燕教授做精彩报告。商学院,材料学院,建工学院,软件学院等8个学院的26名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罗羽洧博士主持。

本次沙龙以“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首先,顾晓燕教授做了题为“担当作为,争当‘四有’好教师”的报告。结合葛军教授,黄作明教授,朱长宁教授等几位教师的励志微故事与鲜活的教育实践实例,向青年教师们展现了“四有”好教师的丰富内涵。

在谈到青年教师如何加强责任担当,站稳三尺讲台时,顾院长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为引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应该专注于教书育人,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随后讲述了我校几名优秀教师的励志故事:葛军教授凭借“将教学工作视为理想,用心做事”的信念,仅用一年时间攻读完成并取得澳洲硕士学位;史新和老师坚守师德不忘责任担当,在手臂骨折的病痛中,完成本科教学评估任务……

同时,顾院长还结合专业负责人教学名师黄作明教授的故事,强调具有扎实学识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黄教授本科学习的是物理专业,满怀着对计算机领域的爱好和热情,毕业后毅然从事了计算机的教育教学,为了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课堂教学体验,他埋头苦读,跨考了他热爱却又陌生的信息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主持科研课题六项,发表论文30余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负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

年轻教师千万不要满足于现状,当怀着一颗匠人之心去从事教育工作。广大青年教师也需要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

报告最后,顾院长对在座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师者,要常怀仁爱之心,常怀进取之心,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包容之心。

本次沙龙活动从学校工作和教师发展的实际需要考虑,以鲜活的教育实践为支撑点和出发点,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集体研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成长。



                                                             供稿 | 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 商学院

                                                             编辑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