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主要活动 > 正文
新形势下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与提升——“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4:32 浏览次数:【

为营造我校严谨而活跃的学术研究氛围,促进不同学科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进而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12月6日中午,我校2018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系列沙龙活动第五场在江宁校区行政楼24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罗羽洧教授主持,并特邀材料学院胡小红教授与青年教师共聚一堂,亲切交流。

本期沙龙聚焦“新形势下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这一热点问题。胡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环境下的科研思路》的报告。首先,胡教授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背景,帮助青年教师理清科研思路:她认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科研背景具有应用性和地方性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科研思路的重点需放在“解决问题”和“聚焦局部问题上;并在此背景下提出了寻找问题的对策:一是要从自身科研背景出发,寻找较为擅长的领域;二是要立足金科院,寻找结合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胡教授还一再鼓励劝勉在座青年教师:初期很艰难,坚持很重要。

随后,胡教授着重分享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心得体会,包括基本原则,申请要领及主要事项。她介绍了基金申请的科学性、导向性、前瞻性及宽容性等原则;并强调,申报时要突出创新点,体现特色,把握申请指南,寻找适当范围。胡教授还毫无保留地向在座青年教师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一是要避免无谓的失误;二是掌握简洁明了的理想依据;三是在研究内容上,做到有的放矢;四是要确定研究方案,把握进度,做到脚踏实地,松弛有度;五是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区别于一般问题,科学问题要区别于技术问题;六是突出特色与创新;七是熟悉研究基础与条件。

“科研就是创造,适度压力就是动力。”最后,本次沙龙活动在主持人罗羽洧教授的总结与鼓励中圆满结束。

虽然天气突变,温度骤降,但青年教师们的科研热情却在持续不断升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