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9:10 浏览次数:【

各院(部)、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人函﹝2019﹞7号)精神,现就我校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参加岗前培训的对象为学校新入职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以及从非专任教师岗转入专任教师岗的人员。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使用教材为:《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2017年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9年版)、《高等教育学》(2017年版)和《高等教育心理学》(2017年版)等。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省网络培训的四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

在教育厅文件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在系统中报名成功后,新报名的考生就可以获取培训账号登陆培训系统,进行课程学习。培训账号一年内有效,不是按一年365天来计算时间的,从2019年起,每年的4月整月、9月整月岗前培训报名期间,以及每年考试时间的之前两周及考试后两周内,网络培训课程为关闭状态。如2019年4月份报名岗前培训的新教师,网络课程的正常开启时间为5月1日,7月考试时间前两周和后两周关闭,9月关闭,12月考试时间前两周和后两周关闭,到2020年3月31日为止,为一个培训账号的一年培训有效期。以后每次考试培训报名都按以上方法计算时间。

在一个培训账号的一年有效期内,完成网络课程培训的学员,可以正常参加考试,如2019年4月报名考试的,可以参加2019年7月、12月和2020年7月的考试,考试费在2019年4月缴纳后,如因培训未完成没有资格参加7月的考试,考试费用正常延续至下次考试报名不需再缴纳考试费,只需正常在报名期间在报名系统内报名考试即可。

三、关于免修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低学段)。

3、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低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年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申请免修者须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证书的原件、复印件,于3月22日前交至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审核汇总后报送省教育厅审批。不符合免考条件而申请免考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

四、培训时间

(一)报名时间。培训和考试统一报名,上半年报名时间为:4月8-11日,报名均由申请人所在高校通过省师培中心网上报名系统(http://spzx.njnu.edu.cn/)集中为申请人报名(报名系统将于报名最后一天的24时关闭,关闭后不予补报)。省师培训中心负责培训系统的开发和维护,统一发放学员账号。准考证由申请人在开考前一周内自行从省师培训中心报名网站上下载打印(网络培训学时在110学时及以上者方可打印准考证)。

(二)培训时间。从新教师获得培训账号起一年内均可参加培训,校本培训由学校和院(部)自行安排。

五、考试时间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三门闭卷,《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卷。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岗前培训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发给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下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全省统一考试上半年:7月6日-7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

六、培训费用

教工首次岗前培训费、考试费、报名费由学校承担;教材费与补考费由个人承担,报名时交纳。教材定价为《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36元;《髙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45元,总计一套教材171元。(因部分教材调整,定价会相应变化,以教育厅正式通知为准)

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苏价费〔2003〕408号 苏财综〔2003〕157号)精神,四门课程培训费按每人每门培训费80元,考试费每人每门20元的标准收取。

七、报名安排

请各院(部)、部门通知新入职教工、岗前培训补考人员、拟申请教师资格补修相关课程的人员于4月8日-11日带二寸照片(每人一张,背面注明所在单位、姓名)及相应费用到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报名。岗前培训采用网上报名系统,系统一旦关闭无法补报。

联系人:陈静,联系电话:3806。

 

 

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3月15日

 

附件: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