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需要在线升级——“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5:25 浏览次数:【

为了不断提高我校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新型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本校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11月9日,我校江宁校区行政楼242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提升教学技能的“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第三场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材料工程学院刘宜群教授做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刘教授的仪态万方和硕果累累便引来了在座所有青年教师崇敬的目光。

在阵阵惊叹声中,刘教授开始了题为《在线课程对课堂教学的促进与拓展》的报告。刘教授从三个方面对该主题进行了阐述,即:资源优势、常见问题、运用技巧。通过现身说法,刘教授把自己参与慕课制作的心得体会传达给每一位青年教师,精美的视频、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是慕课的优势,要想做好线上课堂,应该用心准备每一节课,用心教授每一节课,教案、内容、形式不是最终目的,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由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的探索。慕课可以反复学习,做为教师,也要做到耐心地解答每一位学生的问题,为他们做到线下真人回放,做到“传道受业解惑”。

同时,针对常见的课堂上的问题,刘教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盲目、保守、无序。学生不能盲目的自学,必须要有老师的引导;教学不能保守,老师自己一定要拓宽自己的视野,开发新的教学形式;课堂不能无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学是教和学的统一,也是管理和有序的合体,要让课堂在教师的控制和引导下,让学生学习到知识。

随后,刘教授又传授了一些实用的新技巧,比如在线考勤,线上互动和在线测评等。借新技术解放自己的双手,既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潮流,又真正做到课堂教学在线升级。

活动过程中,刘教授娓娓道来,毫无保留,青年教师虚心学习,用心体会,教师间互相分享教学经验、释解教学困惑、畅谈教学理想,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开放、互动的沙龙活动形式,有助于教师更好地驾驭课堂,同时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制作一节好的课程,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既是教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位青年教师的希冀”。本次沙龙活动在刘教授的感悟分享中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