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他山之石 > 正文
教育观:真正的教育需要用爱填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0:00 浏览次数:【

教育工作者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基础。叶圣陶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对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描述。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全心全意的去爱学生、爱教育,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才能在教育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那么,何为爱?

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父母细心的照料是爱;当父母松开紧握的双手,让孩子能够学会走路、独立前行是爱;老师悉心传道授业解惑,教给学生知识是爱;当学生调皮犯错,老师进行批评指正的时候也是爱。在不同的时刻、不同的阶段,爱有多种诠释。然而,无论形式如何多样、时代怎样变迁,爱都是浇灌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的雨露,爱都是教育的灵魂!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我们听过海伦凯勒在黑暗中找到光明人生的奇迹,更应该看到与她朝夕相处,为她点亮爱的烛火的莎莉文老师。是爱的力量创造了奇迹,是爱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海伦凯勒。

而缺少爱的教育是冰冷的、空洞的,是没有灵魂的。我们看到很多学生在家长、老师的高压下学习,虽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中的学校,但是孩子在成长中负重不堪,缺乏爱的教育,导致出现了很多偏激的行为。这也启示我们,要在教育中投入感情、投入真爱,要以学生的全面成长为目的,丰富教育的内涵。

爱的教育不是一句口号,所以我们提倡老师们要拥有一颗“教育公益心”。所谓“教育公益心”,不仅是对已经签约的学生给予全面、详细的指导和帮助,更是面对未签约、甚至不会签约的学生,我们也要做到竭尽全力地给予帮助。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些学生最终没有选择我们,但是只要他们向我们求助,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就说明他们陷入了困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对此置之不理,而是要用真心去对待他们、全力帮助他们。

也许有人会替我们不值,因为作为教育机构,面向明知不会签约的学生,却付出这么大的人力、精力去帮助他们,是一件浪费成本、得不偿失的事情。但是,我们依然会选择继续践行“教育公益心”。因为我们相信爱可以代代相传、永不磨灭。那些受到过无私帮助的学生们,我们坚信能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爱的种子,有一天这颗种子也能生根、发芽,有一天他们也会和我们一样,为他人播下爱的种子。

这些源自教育者心底的爱,赋予了教育事业独特的魅力,为无数迷茫的心灵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是以真心换真心的过程,只有从内心深处发出的爱,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作为教育工作者,仅仅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传授知识的角色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应该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净化自己的心灵,点燃学生的爱人之心,为学生打开一扇爱的大门。这样的教育,必将使人终身受益。

网址链接:http://www.sohu.com/a/270412099_1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