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6:59 浏览次数:【

各院(部)、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1﹞18号)精神,现就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参加岗前培训的对象为学校新入职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管理人员、从非专任教师岗转入专任教师岗的人员以及往年未通过需要补考的人员。

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

培训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省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

三、关于免修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师范院校和其他高校经国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列入国家或省招生计划,按师范专业要求培养的全日制师范专业毕业生,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低学段)。

3、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低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年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申请免修者须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证书的原件、复印件,于9月8日前交至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审核汇总后报送省教育厅审批。不符合免考条件而申请免考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

四、培训时间

(一)报名时间。培训和考试统一报名,报名时间为:9月13-17日,报名均由申请人所在高校通过省师培中心网上报名系统

(http://spzx.njnu.edu.cn/)集中为申请人报名(报名系统将于报名最后一天的24时关闭,关闭后不予补报)。省师培训中心负责培训系统的开发和维护,统一发放学员账号。准考证由申请人所在高校在开考前一周内自行从省师培训中心报名网站上下载打印(网络培训学时在110学时及以上者方可打印准考证)。

(二)培训时间。从新教师获得培训账号起一年内均可参加培训(每年报名日期及考试日期前后两周时间内网络培训系统为关闭状态),校本培训由学校和院(部)自行安排。

五、考试时间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考试时间:暂定20211211-12,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六、培训费用

培训费、考试费:每科培训费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每科考试费20元。教工首次岗前培训费、考试费由学校承担;教材费与补考费由个人承担,报名时交纳。教材定价为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35元),总计一套教材212元。

七、报名安排

请各院(部)、部门通知新入职教工、岗前培训补考人员、拟申请教师资格补修相关课程的人员于9月13日-17日带二寸照片(每人一张,背面注明所在单位、姓名)及相应费用到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行政楼238室)报名。岗前培训采用网上报名系统,系统一旦关闭无法补报。

联系人:陈静(3806)、张文峰(5844)。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7月15日

 

附件: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